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表演戲劇/領域教材教法
Teaching Methods and Materials in Performance Drama/ Arts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朱靜美 
課號
EduTch5446 
課程識別碼
P01 U157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限教育學程學生修習,詳見選課注意事項,上課教室:總1館114R。
總人數上限: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以各種肢體教學、情境表演教學、創意教材撰寫等技巧,訓練同學手腦並重,從表演藝術中學會教學技巧及溝通的能力。本課程另一核心是激發本學程學生認知到表演藝術課程的其他潛能:透過集體創作、團體上台試教等活動,來和其它藝術學門,如音樂劇、視覺藝術、戲劇文學等結合,以提升學生對美的創造能力,並具備教授美學經驗的技巧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除了培養未來藝術人文領域教師教授表演藝術的基本能力,也希望激發修習本學程之準種子教師,有能力因材施教來創造教材,為國家培養出具備美的感受力的學生,更讓下一代成為創意的寶庫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鄭黛瓊(民88):「戲劇教學」的實踐與理論初探。美育,114,86-91。
N. Morgan & J. Saxton著(1987),鄭黛瓊譯(民88):戲劇教學—啟動多彩的心。臺北:心理。
Barbara T. Salisbury著(1986),林玫君編譯(民83):創作性兒童戲劇入門。臺北:心理。
林玫君(民90):創造性戲劇融入教學之理念與實務,輯於洪碧霞主編:九年一貫課程新思維,213-236。臺南:翰林。
Viola Spolin著(1986),區曼玲譯(民87):劇場遊戲指導手冊。臺北:書林。
張曉華(民84):創作性戲劇教師運用之教學技巧。復興崗學報,55,57-87。
張曉華(民88):創作性戲劇原理與實作。臺北: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